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Emba】身為網誌寫作者之八大尷尬(阿潑)1

包磚引玉:希望可以讓許多人來告解自己身為網誌寫作者所有的尷尬。

本部落格一直以尷尬的狀態默默持續著,亦即,持續碎唸著。由於,Emba(尷 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在創立會長一個當兵,一個忙當助教兼任研究生的狀況下,由碎碎唸分會長--我,代表報名參加本屆華文部落格大獎。雖然會長一直唸說 「我們是個沒有經營社群的社群」,但我覺得此等顛覆性創舉有何不可,如果評審「長眼」的話,應該理解當代這個以超脫後現代的web2.0打游擊式的個人主 義散沙模式的新社群是以何種姿態立身於是的(←抱歉,這只是彰顯碎唸分會長的碎唸功力,並無任何學術論述的實質意義,因為我是碎唸分會長,而非鮪魚分會&學術文件憑依症候群病友聯誼會的會長,但仍有病友的特徵,誰叫我們都Emba呢?!←瞧,又唸了起來)。

然而,我們不能期望他人有多麼高的遠見胸懷視野,來欣賞這麼一群低調又尷尬但老是莫名其妙把尷尬掛在嘴邊又高調地宣示自己報名了比賽,而 後低調地發現自己沒有經營社群同時文章兩隻手伸出來還不足之後高調地在部落格宣告之。尷尬地說要報名,而後尷尬地寫報名表之後,尷尬地發現有可能因為文章 數不足而被取消資格或沒什麼競爭力。雖然本身就不想競爭,但畢竟還是投入了競爭場域,如果以一種否定又低調的態度進行,那我填寫報名表時那種無來由的尷尬 心情,恐怕也只能低調地被理解了。

於是,碎唸分會長此時必須尷尬地以一人代表分會之姿,善盡本會碎唸之責任,並補充本會碎唸之能量,因此,碎唸這麼一篇「身為網誌寫作者之八大尷尬」以恭祝本會奪得大獎。(不過,此等高調換來沒入圍之尷尬,似乎才更符合會旨



1.網誌之尷尬:最尷尬的莫過於,除了本身學社會/人類學的讀者外,此部落格的名字無一人可以記得全,亦無法完整唸出。好學者會翻遍整個部落格或是估狗一下瞭解名稱的由來。懶惰者則以自己的認知,獨斷理解他是個地名或僅只是個刻意繞口的文字堆砌不具任何意義。

而讀者與網誌寫作者之間的各自關係與距離,便以尷尬地體現了。

←台南海安路,藍曬圖

2.暱稱之尷尬: 有人主張網誌應該以真名釋出,但對於改過名字的本人來說,名字只是虛有的,不如走闖網路的代稱響亮(重點是,本名也少人能夠正確讀出發音,我這個人的古 怪,大概由此可知)。於是最常被問的問題是:「為什麼你叫阿潑(po)?」很少人問你真名為何如何這麼取,暱稱卻半需要解釋。而我的解釋常常是:「因為他 在鍵盤最右上方,很方便打入,不怕記不住。」也引來一臉愕然。喔,尷尬了。

我就是記憶力差,懶惰,沒什麼好解釋的。暱稱而已,不需要千秋大義。不然,How為何叫How呢?How you named you How?(←對不起,想耍冷)

3.意指與意符之尷尬:在 現實中看到我本人時,我多半可以理解對方的驚訝:「啊?!我以為你是男的。」我通常感到很抱歉造成對方的尷尬。是,對不起,我不該叫阿潑這麼一個像公猴的 名字,也不應該文字中性批判力強又不寫小情小愛風花雪月,整個網誌聞不出一些女人味,連公猴的費洛蒙味都沒。或者你拿一個刻板印象來看文字的同時,也投射 了對作者的想像。

然而,這個尷尬就是,其實作者刻意搭起一個舞台,在這上面扮演他自己想扮演的角色。但僅只是角色而已。但這個角色也許是在他現實生活中無法被完成、被滿足的一個缺口,所以這個角色也是他自己--由他自己來導演、編劇、演出,由他自己詮釋。

所以現實中的阿潑是個看起來文弱的女生,但你若訝異你沒發現他文字中的女人味也沒關係,因為,他內心是個嚴肅的男子,只是尷尬的是,很難從外表看得出來。

1 則留言:

limonadagurl 提到...

原來阿潑是女的!?!?
ps. 意思意思一下的尷尬回應...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