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Emba】身為網誌寫作者之八大尷尬(阿潑)2

(續前)

4.真實表象互證之尷尬:當 你以為本部落格充滿碎碎唸文字故而推論作者亦長舌之時,卻不知本人能不說話就不說話,打字比口舌靈活快速,思路比中文字使用還曲折,以致於見到本人常見他 的「呆滯」狀態。而當你以為網誌呈現積極進取正向氣氛,作者也樂觀向上整天「衝衝衝」時,其實本人常被當成加菲貓,眼皮總是睜不開,睡不飽還會耍賴,可以 不要動就不要動,可以不工作就不工作,可以睡覺就會睡覺。完全不想有任何積極作為,什麼功成名就最好也不要跟我有關係。當你以為網誌文字內容紮實,作者必 當腦筋清楚眼明手利,但本人實則是個天兵,迷糊事不少,他的老媽一點都不曉得他到底哪裡聰明。真實與文字表現是不一樣的尷尬。

當讀者這麼 以為而又認識本人後,整個解讀完全大逆轉。亦即,接觸到本人的讀者/網友,開始把「從你的部落格就看得出來...(你是個多麼迷糊愛睡覺懶散的天兵之類 的)」掛在嘴邊。尷尬的是,你以為戴上的是「有為青年」這個面具,卻因為面具拿下來,網誌裡的有為青年開始變成小丑每天扮演著「鄺裕民」這個角色,但這角 色本身的小丑性格已經被識破,而我卻還尷尬地演起愛國大戲。

這就是網誌寫作者的尷尬。

←瓦礫與影子點的長島冰茶。

5.記錄造成刻板印象之尷尬: 在網誌密集提過幾次酒之後,突然間,作者給了讀者一種「很能喝酒」的印象,詭異的是,在這些文章中,提了好多次「不會喝酒」這件事。但在公開場合,若是說 自己不會喝酒,或是不點酒精類飲料,都會造成讀者/網友的抗議:「你不是很會喝?」若是回說:「我不會喝酒啊。」則會導致更嚴重的抗議。這到底是怎麼來的 一個「誤讀」呢?

一次,同事經過我身邊時,聊到酒,迴紋針說我很會喝酒,這位同事直接說:「他根本不能喝,好不好?!」這位同事與我一起 去蘭卡威員工旅遊,親眼看到我一兩杯後就臉紅,也成為幫我擋酒的擋酒團之一。前陣子,和一群網友一起到台南的Pub,因為胃不太舒服,點了Tonic water引起眾人喧嘩:「怎麼可以喝tonic water?要也喝gin tonic!」我直說:「我不會喝酒啦~。」眾人不信。小柯即時用手機在twitter寫上:

kovis [大吃團]目前在海安路藍曬圖(某知名PUB)小聚,許多人前來相會,人數擴大到空前的十一人,阿潑因為點Tonic water而遭到眾人譴責 ...
kovis [annpo]不斷強調她不會喝酒,沒有酒量,不過除了我大概沒人相信(阿潑妳黑掉了)


然後,twitter上也引起我到底會不會喝酒的爭論。但請注意小柯那句「除了我大概沒人相信」。是!只有和我喝過酒,才知道我真的不太會喝酒。所以,關於會喝酒的刻板印象或傳言,都是錯誤的。各位親愛的同胞,不善酒力不懂酒還把長島冰茶當茶喝,卻以酒名聞名部落格界,能不尷尬嗎?

同理,雖然我一再自嘲是宅男,但,我並不是男的,當然也不宅。於是,我真的不是個宅男。於是,提到宅男,不要再想到我,要也是要聯想到瓦礫。

←萬惡的即時推(twitter)手機,與不知道誰的比利時啤酒。

6.到底是網誌使寫作者成為他的客體,還是寫作者讓網誌成為他的主體之尷尬: 身為一個碎唸分會的會長,原本就應以碎唸獨霸天下,而不需另學武林招式,既然有了少林拳法,就不要跟人家搶倚天劍或學九陰真經。然而,當網誌寫作慾念漸漸 以癌細胞增長速度擴張全身,走火入魔,以致於無法自行運用真氣,卻讓氣息反客為主霸佔而成為主體時,寫作者的人格遂網誌化,於是思考的是:「今天要寫什 麼?」、「這個要如何寫?以什麼角度寫?」、「寫這個流量會衝高。」或許開始讀有助於補充內容的書,也許開始看顯得自己有格調的電影,或是開始學習拍美美 的照片,要排版,要修照片,要加框。

以碎唸走闖天下的本人,原視圖片無物,但卻因眾人皆搶屠龍刀與倚天劍,遂禁不起誘惑,也追趕在後,試 著拿刀舉劍。看到一片旗海,心想的是:「可以貼在部落格寫篇國族之類的東西。」但因為不善於使劍,所以沒帶劍的習慣,於是只能狂吼:「啊,沒帶劍(相 機)。」到餐廳吃飯,也會忍不住跟著東拍西拍,但又因為沒力氣拿刀,於是徒呼負負:「相機爛,不拍了。」於是,人與網誌互為主體,相互干預,彷彿江湖牽引 著人,而人也只好「在江湖」。

剛巧小柯成立【EmBA】照片焦慮症候群(Photo_Anxiety_Syndrome,P.A.S.)分會, 我忍不住也想加入(大概除了尷尬部落客榮譽團結會,其他分會我都有加入的資格吧):雖然,我不愛拍照不愛拿相機討厭修照片也沒有攝影魂,但是,我也會因為 沒有相機可以拍,照片拍不好,修不完,有文章寫沒照片用...而感到焦慮啊。而一個本身不愛拍照的人卻因為部落格需要照片而驅使他努力學習拍照然後焦慮, 本身不就是一種尷尬的事嗎?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