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Emba】身為網誌寫作者之八大尷尬(阿潑)3

(續前)

7.自以為全世界都應該知道你的內心思想與行蹤只因為你有網誌之尷尬:
你 開始把大小瑣事喜怒哀樂都記錄在網誌上,告知全世界你現在的思考關注心情不耐煩或是行蹤,於是你覺得人們應該透過網誌知道你的所有,然後,當你的朋友問你 相關問題,或是需要你提供意見時,你便會回以:「你沒看我的網誌嗎?」、「你去看我的網誌」(twitter還可以辯稱漏訊,但網誌文章通常不行)於是, 當下立現在乎與不在乎,關心與不關心的透明狀態。兩方都一起尷尬了起來。非常尷尬。

但這往往可以省去一些唇舌,卻加速了人與人之間的疏 離。一方覺得寫了之後,便已盡了交代的責任,卻也展現了不願意在個別的朋友身上投入多點時間的自我,而另一方則很難解釋自己並不喜歡讀你的文字怕傷了你的 心或是你關注的主題並不是他所在乎的但他還是要假裝和你是同陣線具有相同意識興趣的朋友,其實並不是這樣。所以,這是兩造各自以為是的尷尬。

然 我今天遇到的一個尷尬是,一個熱血青年素來會關注我的寫作,近來卻以為我的私寫作頻率比這個部落格高,才發現原來他很久沒造訪我這個部落格,只因為:「我 戀愛了.....所以我無法閱讀這些。」於是,我瞭解了我的文字的確是「雄性」的排拒了一些期盼風花雪月或是正在風花雪月的人。於是我尷尬地發現,這真的 是個缺乏費洛蒙的部落格(大笑)。

←之所以不被相信酒量不好,都是這瓶建國啤酒廠的台啤害的。因為鐵馬影展開幕酒會茶 會當天,我拿著這一瓶酒走來走去,對嘴喝。因為,我習慣荔枝啤酒跟比利時啤酒的喝法,所以,「沒有太多喝酒經驗的我」完全不覺要拿杯子。可惡的 Foolfitz、cobain、董爺當場都沒跟我說,回來後才在twitter上一直說我女中豪傑,全場就我一個人豪邁地拿著台啤
對嘴灌...(囧),於是更造成不可抹滅的刻板印象。


8.此時的尷尬恐怕是
~~~讀者並無預期這篇看來輕鬆簡單詼諧的文 章卻夾帶著高文字密度的繞口用語和思維,上上下下的在竹林間跳躍試圖拉高尷尬的張力,而且,怕是史上文字最多,最碎唸的一篇文章。尷尬的不知道要中途停 止,還是繼續讀完。而讀完至此的人,恐怕也跟我一樣對自己尷尬了起來。疑惑自己到底該在那個典型打勾勾,陪同我一起尷尬。

然而,尷尬最高的境界,恐怕是在不疑處有尷尬,而尷尬處卻能怡然自得,高調的尷尬著卻又不損低調的姿態。

但,再怎麼尷尬,也尷尬不過真的撐完這篇想留言卻又不知道該怎麼留言的人?還有,就這麼直接留言的人。我的意思就是,凡讀完這篇,不論你留不留言,認不認同,你都尷尬了。

I am embarrassed, therefore I am.

P.s 結果,這一篇的圖片幾乎都在貼酒,並且尷尬卻高調地澄清喝酒這件事。瓦礫曾警告我,如果想要部落格澄清,最好關掉該文章的回應,免得引起暴動。我想,這也是一種尷尬啊。


--The End--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