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 / Embarrassed Blogger Association (EmBA) 成立宣言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 / Embarrassed Blogger Association (EmBA)
by HOW and Wenli


emba_poster2


你曾經因為不知道自己的部落格的屬性而困擾嗎?你曾經同時被人說獨說統而錯亂嗎?你曾經因為公司 / 長官 / 同儕壓力 而在寫部落格時畏首畏尾嗎?你搞不懂你應該算幾年級、高齡低齡,甚至不敢以「部落客」自稱,深怕一不小心就成了「知名部落客」。或者,你只是不敢在網誌裡寫出媽媽會擔心 / 另一半會注意 / 國家好關切 的內容...

現在【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成立了。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屬於那一類,不知該怎麼稱呼自己,甚至不知道自己該寫些什麼,那麼你可以考慮加入這個互助協會...

我們希望你能繼續保持「低調的尷尬精神」,持續寫你想寫的,誌你想記的,做一個尷尬又快樂的網誌寫作者。當有人問起時,你能「嬌羞地」告訴別人,你只是一個尷尬的網誌寫作者。

宗旨



本協會旨在提供網路世界中,因無法自我標籤化(Self-Taglize)而錯亂並感到挫折(Orzistic)之網誌寫作者一依偎與幫助之空間,並鼓勵尷尬網誌寫作者不受尷尬之擾,持續寫作而創立。希望藉由團體力量讓尷尬得以不輟,以期打造一個歡樂又尷尬的網誌寫作氛圍。

成為本協會的成員資格非常簡單:無論是議題的尷尬,立場的尷尬、政治正確的尷尬,或是現實生活中的尷尬,當你不知道自己屬於哪門哪派時,你就具備加入本協會之資格。要加入本協會,只需要在心裡思考尷尬的真諦,並且信仰並實踐你所相信的尷尬即可。如果願意領取貼紙一份放置於自己的網誌,那更是再好不過了。

協會會員需 1) 秉持尷尬的信念繼續寫作 2) 在身邊你所知的網誌寫作者會員質疑自我尷尬的信念時,以任何形式的行動表達你「尷尬的關懷」(囧的關懷)。 3) 以屬於自我尷尬認同內的方式,宣揚尷尬的網誌寫作價值。不求名揚四海、富貴加身,也不致隱姓埋名訂閱數零。

協會格言

尷尬人做尷尬事。

──庫索莫‧明其米諾夫斯基 , 1979


尷尬的FAQ:



什麼是【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縮寫為「尴互協」,又稱為「尴助會」、「尬互協」。英文全名為"Embarrassed Blogger Association",為了提高潛在的價值感與權威性暗示,簡稱"EmBA"。

尷尬網誌寫作者,顧名思義,就是「很尷尬很尷尬」的網誌寫作者。這種尷尬表現在他們無法找到任何一具有絕對排除性的標籤貼在自己頭上。在年齡上,他們無法調和實際年齡與精神年齡的差距,以至於無法標榜自己為任何「年級俱樂部」或「高齡」、「黑澀會棒棒堂」...世代的一員;在職業上,他們身份多重,甚至具有彼此衝突的正職與兼職工作,例如公民記者與細肩帶小可愛評論者;在經濟能力上,他們既非富裕,也不算需要以營養午餐計算經濟能力的階級。有時康莊有時貧窮,期待替神明傳教得以獲得些許補貼;表現在公共議題與社會階級上,則產生巨大的貼紙林立狀態而無法具體描述。諸如「牆頭草」、「知識份子」、「讀過書的人」、「你們這些搞運動的」、「知名」、「資深」、「關心xx」...乃至於「業者」、「xx師」,皆屬於此種例證。


【尷尬網誌寫作者】有什麼具體症狀?

具體來說就是尷尬。舉凡不慎手滑刪除自己的部落格、在回應中冷場導致討論停擺,因勤於更新被BSP認定為垃圾部落客,或是在網誌上遭遇天外飛來的表白示愛,第一次駕車上高速公路時開到引擎冒煙,以及耗費龐大的心力與時間參與一個以尷尬為宗旨的網路活動,或者在發起這樣一個活動的同一天卻傳來了這種令人憤怒的消息,都證明了你是一位尷尬網誌寫作者。

尷尬網誌寫作者的症狀汗牛充棟,不勝枚舉。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突發性腦充血:瞬間熱情、迅速、大量回應。然而大量回應後往往會出現沮喪、沉默之情緒反挫,少數人會有瘋癲之舉(Kusolize)。詳細肇因目前並不清楚,目前研究只能推測出「環境」可能是一項顯著的要素。如果寫作者時常與「認真魔人」相處,則易於出現突發性腦充血症狀。另一種常出現之症狀則是無奈。絕大多數尷尬網誌寫作者屬於此類型。往往此類型之尷尬網誌寫作者會有自嘲、將過多標籤往自己身上貼而成為萬籤旗之自殘舉動。多半是慢性累積,從寫作文章與收錄網摘之標籤可看出。累積到某種程度,會在真實世界裡以歌唱、飲酒、敗家之行動舒緩。少部份嚴重者則會逐漸出現突發性腦充血之症狀。

較少發現的症狀則是某種被稱呼為「無謂」的情緒。無謂大略可分為兩種。第一種很類似於突發性腦充血,會以具有衝擊性之文字表述其思想,並且進行強大說服動作。與突發性腦充血不同的是持續時間,往往被稱為「熱血青年」,俗稱「豁出去」。這種情緒無法透過科學進行分析,為難解之謎。考證、歷史調查...屬之;第二種則近似於老莊哲學,以「不寫就沒有」作為表徵,寫作題材簡直逼近於零,完全就是你知我知誰人知的狀態。因為幾乎無法具體觀察,因此也無法針對此種無以名狀的狀態進行分析。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在做什麼?

秉持著來自佛心的善意,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期待任何感覺迷惘之網誌寫作者振作起來,持續寫作。因此我們以最低曝光率的方式出現在四周左右,當部落客因尷尬而迷惘,抬頭一看,同伴的友誼與溫暖就在四周,就像神明的恩典降臨一樣奇妙。這種說不出來的超文本體驗,就是我們存在的證明。另外,一旦會員網誌遭遇戳客來襲,協會成員有義務以操作性離題或張貼美圖等方式為會員緩頰,消解程度不一的尷尬情境。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的組織結構為何?

本協會不設任何實體辦事處,也沒有任何具體組織,因為可以想見擔任這樣一個協會的會長將是一件令人非常尷尬的事。加入協會不需任何認證及申請,只要您是自覺經常身陷尷尬處境的網誌寫作者,即可逕行加入。協會成員可以自行任命自己適當的尷尬職務,例如茶水補充暨物流專員、廁所衛生紙品質管理員或一等太天位幻象騎士等。協會成員得領取一張令人尷尬的部落格貼紙,張貼於網誌或個人網站中較為尷尬的位置。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成員們如何互相辨識?

除了顯而易見的部落格貼紙以外,協會設計了簡潔的秘密招呼語與低調的肢體語言供尷尬中的網誌寫作者辨識彼此之用。當尷尬的網誌寫作者見面時,他們可以簡短且低聲地交換一句(汗)。(汗)是由日本漫畫符號系統中引申出來膾炙人口的表情語言,正合乎尷尬網誌寫作者的處境與心聲。另一方面,協會的秘密招呼方式,則是以如下圖動畫中的示範:低調而嬌羞地連續兩次快速挑動單邊眉毛與眼睛。這是取處於尷尬中的人最為常見的表情之一。若能在眼睛下方以黑色麥克筆塗上三至五條黑線則更佳,但是大部分情況下這一步驟並非必要,可以加以省略。以上的秘密招呼方式若有會員真的加以實行,請不要通知發起人,以免尷尬。

我可以使用【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貼紙嗎?

十分歡迎。唯請勿直連本圖檔,請將貼紙圖檔另存後,上傳到適當位置使用。若因圖檔不能外連而導致破圖的話,將會非常尷尬。

emba1

動態貼紙

emba2
emba3
emba4
emba5

靜態貼紙

emba6
emba7
emba8
emba9

80x15低調小貼紙

動態

emba10

靜態:

emba11
emba12

宣傳海報:

emba_poster1
emba_poster2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